前行2015,相濡以沫,无悔无畏

时间总是人们叹息与赞美的对象。又一个年尾年头的交汇点,这一次,2015年倒计时的喊声飘荡在那个沪上城市的外滩,同时也湮没了那些年轻生命最后的的嘶喊与恐慌。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以幸福结尾。2015年的外滩,欢愉尚未展开,却已被悲伤弥漫。截至1月1日上午11点,上海市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跨年夜的踩踏事件中,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已查明身份的有33人,伤员以年轻女性为主。

这是一场不该横亘在跨年路上的悲伤。

这场浩劫到来的令人那样措手不及,那些罹难者大多都是在校的学生,他们原本怀揣着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呼朋引伴来到外滩街头,原本应与你我一样为新年的到来大声喝彩、彼此问候,原本还有更长的人生道路。然而,死神的镰刀在跨年夜里与他们不期而遇,年轻的生命继而凋落成泥碾作尘。

惟愿逝者安息。

元旦日的社交网络里没有了新年的美好祝愿,却被告慰逝者的悲伤字眼所填充,人们纷纷转发着如何在踩踏发生时进行有效自救的帖子,这本身就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人生总充满了偶然与不可预期,但生命的代价未免太过惨痛,“惟愿逝者安息”的字眼,在那些活生生的生命面前则显得那样苍白无力。

然而,在这场劫难中,那些互助互救的场景依旧让我们在这个凛冽的寒冬之夜感受到温暖。一早,不少网友都通过发微博的形式描述着那可怕的一夜,其中不乏一些自救互助的字眼。陷入事故现场的年轻人在自救之后,又回身将求救的姑娘拉起,并同旁边素不相识的人一同将那些奄奄一息的民众抱到腾出的空地上。

可是,微薄的力量并不能阻挡悲剧的发生。尽管事故的缘由目前仍然众说纷纭,且不论是否真的有人从高处向下抛洒钞票而造成民众哄抢,我们想问的是:是否每一次进步必然伴随着血淋淋的教训?是否每一次改革必定伴随着尖锐的疼痛?

并非每一次“亡羊补牢”都会得到“犹未晚矣”的安慰。从现场媒体传回的画面来看,我们能清晰地看到现场人潮涌动,人群根本没有得到有效的疏导与分流,只是在机械地跟随着前者的步伐,事故发生之后受伤的民众根本无法得到有效的救援,而这样毫无准备、毫无预警、毫无突发事件预案的场景更不应该出现在一线城市上海的街头。作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标杆,相关部门对于现场情况的预估与应急预案绝不应该如此缺位,而如何确保公共安全的问题无论在现在还是今后都将值得永远思考下去。

谁也不能阻挡时间的脚步,2015已经蛮横地到来。悲伤尚未消逝,你我却仍需坚定前行。时光不老,理想仍在,新的一年,愿我们摈弃身后的纷乱芜杂,携着逝者的悲伤,怀着生者的希望,守望互助,相濡以沫,无悔无畏,踏实前行!

热度 ( 3 )

© 四月裂帛的小窝 | Powered by LOFTER